城市简介

首页 | 关于我们 | 城市简介

城市简介
/ 更多

天津,是我国首都北京的门户,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世界第十五大城市。

天津雄踞华北平原东北部,地跨海河南北,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市中心西北距北京约120公里,东行约69公里即可出海。全市行政区划包括和平、南开、河西、河东、河北、红桥、西青、北辰、东丽、津南、大港、塘沽、汉沽等区和静海、武清、宝坻、蓟县、宁河等县。天津是沿海港口大城市,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陆、海、空交通线路四通八达,形成了以港口为中心,陆、海、空连为一体的大交通体系,陆路当京山、津浦两大铁路干线交汇处,铁路、公路连通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各地。飞机不仅能到国内各大都会,还可通异国远邦。轮船可达我国南北沿海和世界东方西方。海上有 30多条航线通达世界300多个港口。

天津自然资源丰富,油、气、盐、煤、地热储量可观,自古渔盐诸业兴盛,农业特产繁多。天津又是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工业基础雄厚。现在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基地。化工、机械、冶金、电子、轻纺工业门类齐全,汽车、石油、钢管、电梯等拳头产口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天津古往今来都是商贾云集之地,是我国北方的商贸金融中心。现在又是北方最大的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经济中心,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 天津文化昌盛,科技力量雄厚。有28所大专院校和370多个科研机构、50多万科技人员。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力。

建制沿革

四千多年前,天津所在的地方慢慢露出海底,形成冲积平原。天津处于的位置原来是海洋,黄河改道前泥沙冲积形成,古黄河曾三次改道,在天津附近入海,3000年前在宁河县附近入海,西汉时期在黄骅县附近入海,北宋时在天津南郊入海。金朝时黄河南移,夺淮入海,天津海岸线固定。汉武帝在武清设置盐官。

隋朝修建京杭运河后,在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今金刚桥三岔河口),史称三会海口,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

唐朝在芦台开辟了盐场,在宝坻设置盐仓。辽朝在武清设立了“榷盐院”,管理盐务。南宋金国贞佑二年(1214年),在三岔口设直沽寨,在今天后宫附近已形成街道。是为天津最早的名称。元朝改直沽寨为海津镇,这里成为漕粮运输的转运中心。设立大直沽盐运使司,管理盐的产销。

明建文二年(1400年),燕王朱棣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争夺皇位。朱棣成为皇帝后,为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在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作为军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带,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揭开了天津城市发展新的一页。后又增设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

清顺治九年(1652年),天津卫、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三卫合并为天津卫,设立民政、盐运和税收、军事等建置。雍正三年(1725年)升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1731年)升天津州为天津府,辖六县一州。

清末时期,天津作为直隶总督的驻地,也成为李鸿章和袁世凯兴办洋务和发展北洋势力的主要基地。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天津被迫开放,列强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1900年7月,八国联军攻打天津,天津沦陷。1901年,由八国联军组成的天津都统衙门下令拆除城墙。

民国初年,天津在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数以百计的下野官僚政客以及清朝遗老进入天津租界避难,并图谋复辟。其中包括民国总统黎元洪和前清废帝溥仪。

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天津,南京国民政府设立天津特别市。1930年6月,天津特别市改为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的天津市。11月,因河北省省会由北平迁至天津,天津直辖市改为省辖市。1935年6月,河北省省会迁往保定,天津又改为直辖市。

侵占时期日本对天津基本实行武力统治。日军对天津肆意烧杀抢掠,加上当时天津水灾,使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被抓走的“劳工”达5万人。天津曾于清朝大量开辟租界,日军占领初期租界内还算比较安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强行占领其他国家租借地后天津再无宁日。

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人民解放军东西突击集团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17日解放塘沽,天津全境解放。

1949年至1958年2月,天津是中央直辖市。1958年2月天津划归河北省。1967年1月恢复直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