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
读懂中国 | “走进中华·百年征程” —— 中外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1-09-24

 

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暑假组织中外同学参加的以“走进中华·百年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南宋朱熹也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便是这样一种能够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更好地了解社会,认知社会,最终服务社会的教育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说:“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社会实践作为“沉浸式”体验的感知方式,是在媒体宣传之外探索出的“人际传播”路径,是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创新与突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本次实践活动帮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客观看待中国发展成就,培养了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感,激发同学们主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们将把他们的所见所闻介绍给更多的人。这样的实践活动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中外学生共组成了三个暑期实践队,奔赴甘肃、湖南、贵州等地,同学们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都收获了许多新的知识和体验。


甘肃队

中外学生赴甘肃暑期社会实践队

 

 

实践队的同学们走进甘肃省庄浪县和夏河县,以“体验+考察”的方式走进中国。同学们将自己的视角从中国扶贫的观察者转变为亲历者,将自身融入西部基础教育,置身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历史大潮中,体验了基础教育的扶贫工作。同学们在夏河县先后走访了藏毯制造厂、民族用品厂、藏香制造厂和唐卡工作坊,切身感受到了当地企业经营与非遗传承相结合的创新模式。


同学们纷纷表示:夏河抓住当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做法非常值得自己国家借鉴,中国政府以东西协助的形式推动脱贫攻坚,为世界摆脱贫困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湖南队

 

中外学生赴湖南暑期社会实践队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自己查阅文献资料,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背景,讲述出中国故事;亲自拿起镰刀,戴上写有“中国梦”字样的草帽到靖港镇福塘村的田间地头除草;在橘子洲头齐声朗诵《沁园春·长沙》;在新民学会旧址用九种语言唱响《国际歌》。

 

 

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感知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了解了各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传播了中华文化,体验了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感受到了中国基层一线干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付出的努力,激发了讲述中国脱贫攻坚故事的意愿。

 

贵州队

 

中外学生赴贵州暑期社会实践队

 

 

  实践队的同学们通过到遵义参观革命博物馆了解了中国的革命历史,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少数民族风情,提高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同学们还到西江苗寨体验了苗族人民的日常生活,重点调研了这里的生态移民工程,倾听人民的心声。


 

同学们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的成就,并体验到了贵州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外同学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