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高水平助力第54届国际化学奥赛中国主题文化活动

(通讯员 孙伟)2022年7月10日下午,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下简称“IChO2022”)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开幕。本届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


IChO2022以“改变,创造,融合”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代表参加。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本届赛事于7月10日至18日在线上举办。

南开大学作为IChO2022的承办方,如何在承办过程中体现化学魅力和科学精神的同时,展示南开特色、发出南开声音、传播中国文化,是组委会和南开人始终坚持的理念。

本届赛事期间,除竞赛外,组委会精心设计安排了系列化学主题的相关科学活动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其中,国际教育学院领衔承办了中国文化云端体验活动。我院吴星云副教授在赛会伊始,向全体参赛者和嘉宾做“心目里的中国——初识中国”主题讲座,把主办国中国真实、立体、全面地呈现在世界面前;我院曹小琪老师做“指尖上的中国——中国剪纸技艺”中国文化讲座,她用中国红剪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加上简单易操作的互动环节,为全体参赛选手赛前紧张备考带来一分轻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当代山水画名家、渤海画院院长申世辉教授用笔墨展示了“笔锋上的中国”,他当场挥毫泼墨,写下本届赛会“改变、创造、融合”的主题赠与组委会和全体来宾。



在组委会的指导下,赛会期间,我院联合校外“中国文化体验基地”和专业直播团队,共同打造了“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发展中的中国——天津城市景观”、“指尖上的中国——中国剪纸技艺”、“心目里的中国——初识中国”、“笔锋上的中国——中国诗词与书画”等多场线上中国文化主题活动,在国际舞台展示了南开风貌,使全体参赛选手在云端真实、立体、全面地感受到主办国和主办地的风土人情,领略新时代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风采。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国际教育学院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在学校党委和学院班子的领导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形成争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争当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者和推广者的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