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
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光阴似箭,转眼之间,2023年到了!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辞旧迎新。这些各具特色的有趣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希望和祝福。

中国新年是中国农历第一个月的第一天,而这一天是根据中国阴阳历来确定的,阴阳历能够同时显示月相和阳历时间。

农历月一般比阳历月少两天。这也是每年农历新年的阳历日期都不相同的原因。

CF60

新年习俗

大扫除

自腊月23(2023年1月14日)开始,中国人会彻底把房子打扫一遍,这被称为“扫尘”,代表除去旧事物,与过去一年说再见,迎接新年。

F75F


贴门神

起初,“门神”是挂在门前的男子桃木雕像。后来,人们则把印好的门神像贴在门上。

人们在门上贴门神,来祈求幸福、长寿、健康与和平。两扇门上的门神被认为能够驱赶恶灵。

门神在中国象征正义与力量,因此中国的门神总是皱着眉头、手持各种武器,准备同恶鬼斗争。

13F32

备年货

人们在除夕夜前购买新年的食物、小吃、装饰物和新衣服。中国新年和中国的圣诞节一样,是“剁手期”……

14788

年夜饭

年夜饭是所有家庭成员欢聚一堂必不可少的一顿饭。中国人为了这顿年夜饭,常常要长途跋涉才能团聚在一起。

南北方人吃年夜饭可能有所差异,而且很多新年菜式很有象征意义。比如在北方,年夜饭上的一道传统菜肴是饺子。饺子的形状很像古代中国的元宝,象征着财富。

而南方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则会吃年糕,因为“年糕”的发音同“年高”,象征着节节高升。

FC0B

布置屋子

打扫好房间后,人们通常会好好布置一下屋子来迎接新年。大多装饰物都是红色的。最流行的莫过于“倒福字”、对联、灯笼、年画、剪纸、门神等。

C5CD

各国习俗

希腊:银币蛋糕饱含祝福

元旦时,希腊人家家都要做一个大蛋糕,然后在里面放一枚银币。主人将蛋糕切成若干块,分给家人或来访的亲朋好友。谁吃到带有银币的那块蛋糕,谁就成为新年最幸运的人,大家都向他或她表示祝贺。

10E27

英国:打第一桶水求吉利

元旦前一天,英国人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英国人认为,如果没有余下的酒肉,来年便会贫穷。除此之外,在英国一些地区,至今还保留着新年"打井水"的风俗,人们都争取第一个去打水,认为第一个打水人为幸福之人,打来的水是吉祥之水。

14AC6

西班牙:人人争抢吃葡萄

元旦前夕,西班牙人所有家庭成员都团聚在一起,以音乐和游戏相庆贺。午夜来临,12点的钟声刚开始敲第一响,大家便争着吃葡萄。如果能按钟声吃下12颗,便象征着新年的每个月都一切如意。元旦这天,西班牙人最忌讳孩子打闹和哭啼,认为这是不祥之兆。所以元旦的时候,大人总是会尽量满足孩子们的要求。

CEA3

意大利:摔摔打打过新年

意大利人过新年,家家户户都要收拾旧物,将屋子里一些可以打碎的东西摔个粉碎,还会把旧盆子、瓶瓶罐罐等统统扔到门外,表示去掉厄运和烦恼, 以此辞旧迎新。

11051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就让我们活得精彩!

抛弃焦虑、怀疑和恐惧,

尽情欢笑、给予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