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
南开大学应邀参加HSK中国留学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促进我校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源,日前,应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邀请,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团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参加2023HSK中国留学展。

本次展会分为马来西亚和越南两场,分别于416日和4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会展中心和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展会主要面向当地中文学习者及有来华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等群体,两场参与者均达万人以上,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为近年来我校参与的海外中国留学展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马来西展台,图1;越南会场,图2)

南开大学在本次展会中表现亮眼,逾千名留学生及家长来到南开大学展台咨询我校招生专业、留学政策、申请方式等。南开大学在马来西亚、越南当地的留学生校友积极响应,自发组织到展会现场提供帮助,并为当地学生提供咨询服务。两场展会结束,超过400名学生、家长表现出了强烈的来我校留学的意愿,并加入了南开大学留学生申请咨询群。

(马来西亚专场对有意向学生重点咨询,图3;马来西亚展台咨询现场,图4

展会期间,南开大学代表团还应邀访问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当地的多所大学、高中及中文教育机构,了解了当地的教育发展情况和学生海外升学情况,特别是当地大学及高中开展中文教育和来华留学方面的情况。代表团同时向当地师生宣传了南开大学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国际学生招生情况,多所优秀院校表达了希望与南开大学开展合作的意向。

越南会场高校分享招生政策,图5

此次中国留学展系我校自2020年以来首次赴海外开展的留学生招生宣传活动,也是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以来,为提升我校“留学南开”品牌,落实学校开放办学战略,扩大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我校留学生生源也呈现出新的变化,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生源显著增加,据统计,目前我校留学生中,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已达293人,占比超38%,且人数和生源质量均在逐年攀升,无论是从入学的汉语水平,还是前置学历学分绩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表现,均有明显提升。未来,国际教育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教育“提质增效”,持续加大海外招生力度,深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优质生源国家院校及机构的交流合作,做大做强“留学南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