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
南开大学参加2023年法国、希腊HSK中国留学展

(通讯员 孙伟)为积极响应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促进我校与法国、希腊等欧洲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来华留学生源,打造“留学南开”品牌,应汉考国际邀请,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团赴法国、希腊参加2023年HSK中国留学展。


本次留学展分两部分,由当地时间6月17日在法国举行的展会和6月21日在希腊开展的交流参访组成。当地时间6月17日,由汉考国际主办、法国汉语教师协会承办的法国第三届HSK中国留学展,在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举行。本次留学展集合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7所国内双一流高校,吸引了众多对到中国留学感兴趣的法国学生及家长到场参观咨询。

法国汉语教师协会主席闭德世、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Stéphane Arguillère和中国高校代表出席留学展开幕式,并与到场法国学生深入交流。闭德世代表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对汉考国际和中国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汉语教学在法国有悠久的历史,在法国国民教育中也占据重要地位。

Stéphane Arguillère代表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向来参加本次中国留学展的中国高校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1840年,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就开设了汉语课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作为法国最大的汉学教研机构,教学研究成果得到业界高度肯定。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法国青年开始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希望他们今后作为文化大使,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参展代表表示,一百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先驱者远渡重洋到法国勤工俭学,百年后中国双一流大学赴法参加中国留学展,吸引法国学生留学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赴华留学。中国高校将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中法友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开大学参展代表还深入走访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并与该校汉学系座谈。据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系系主任汲喆介绍,该校拥有法国最大的汉学系,共有800至900名学生,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多个层次。汉学系不仅教授中文,还用中文教授历史、地理、文学、哲学等多个专业。他提到,该校与中国多所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都有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实习。他希望与包括南开大学在内的中国一流高校,更多的学校取得联系与合作,能够互派学生学习,共同搭建中法文化交流桥梁。

法国是第一个把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欧洲国家,汉语教学水平和汉学研究底蕴深厚。法国教育部还设有汉语总督学一职,很多地方也设有汉语督学,在全法负责汉语推广。在法国国民教育的外语排名中,汉语是继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之后,排名第五的外语门类。

南开大学在本次中国留学展中表现抢眼,逾千名留学生及家长到展台现场咨询,我校代表就招生专业、申请方式、留学政策等学生及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回复。100余名学生及家长表达了选择到我校留学的强烈意愿。

参展期间,我校代表还应邀参访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蒙达尔纪中文学习测试中心、希腊鸿龙汉语学校、希中友好协会等院校和机构,与各方负责人就中文教育、来华留学、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务实交流,并达成多项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HSK中国留学展是语合中心、汉考国际开拓创新,依托中文水平考试HSK品牌和全球165个国家的1300余个考点举办的来华留学项目。自2016年在日本首次举办以来,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综合性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惠及全球40多个国家的80多万中文学习者。2023年法国HSK中国留学展吸引了近2000名法国HSK考生、中文学习者、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展,参展院校信息通过邮件等方式直达30000余名法国中文学习者。